top of page
Working desk setup

環保獎學金

2024年1月,樹賢基金共設有9個獎學金,每年獲獎者約80人。

甲. 以學校為本的獎學金(在指定的大、中、小學設立和頒發)

 

 1.《樹賢金生物學金》

2021年在香港浸會大學設立,頒予修讀生物資源和農業科學理學士課程的本科生。名額每年不多於2名,總金額每年不多於$5,000。

​ 

2024年得獎名單

 2.《樹賢環保學金》

2020年在“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”設立。目的是獎勵積極參與環保學習,在環保活動方面,表現傑出的小學生。名額每年不多於十名,總金額每年不多於$1,500。

2023年得獎名單

3. 《樹賢基金(林子、劉麗英)獎學金》
2021年在“香港培僑中學”設立,以鼓勵積極參與環保學習和活動,表現傑出的中學生。名額每年不多於10名,總金額每年不多於$5,000。
2023年得獎名單

4. 《樹賢基​金(關富元,盧妙華)環保獎學金》

2023年在“皇仁舊生會中學”設立,以獎勵成績優異又熱心參加環保活動的同學。每學年名額36名,金額每年不多於$10,000。該校畢業同學,若經校外考試而能成功入讀認可大專院校環保課程者,可獲頒大專獎學金,每學年名額1位,金額$1,500。

5. 《樹賢基金地理及可持續發展卓越講座》

2022年在香港大學地理系設立,獎勵國際著名學者,就地球資源及可持續發展學術議題,到香港大學作公開演講。獎學金每年頒發一次,金額港幣$10,000。

2023年得獎

6. 《樹賢基金(關育材、簡慧怡)綠色能源卓越講座》

2022年在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設立“樹賢基金(關育材、簡慧怡)綠色能源卓越講座”。獎勵國際著名學者,就潔淨能源的學術研究議題,到香港大學作公開演講,或進行學術研究。獎學金每年頒發一次,金額港幣$10,000。

2024年得獎名

乙. 公開接受申請的獎學金(在不同院校就讀的同學均可向樹賢基金申請)
1. 《樹賢基金(愛陶樂)環保教育獎學金》

於2022年設立,供在香港特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就讀小學,中學和大學的全日制學生公開自行申請。遴選的考慮因素,主要是課堂或課外活動的環保教育性質:可持續性、接受性和落實計劃後的蝴蝶效應。每年名額10名,總金額港幣$10,000。

2023年得獎名
2. 《樹賢基金(利基)環保建造獎學金》

成立於2023年,以獎勵研究建造業如何減少、克服和管理工程施工時可能引致的環保議題(碳排放、噪音、廢氣、廢水、通風、交通、綠化、塵埃等)。接受來自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居民,用個人或團隊名義申請。資格涵蓋高中生、大學生(含高級文憑程度)、和研究生(碩士本科以上)課程的同學。獎學金每年頒發一次,名額1名,金額$10,000。

2023年得獎
3. 《樹賢基金遊學獎學金》

於2023年成立,獎勵有意學習低碳生活的大、中學生,以遊學方式,到香港境外,學習有機農耕、食物生產、減排減廢(含垃圾分類)、節能交通的環保生活方式。申請資格是居住香港,在全日制學校就讀大、中學課程的學生(包括老師和/或幹事)。遊學地點是廣東省內。如有特別理由,基金可批准擴大至廣東省外地區。2024年度獎學金總金額不超過港幣$10,000,名額不多於20人

2024年申請詳情

a) 樹賢基金「獎學金委員會」,是常設組織,由董事局委任公眾人士擔當。職權是就獎學金的規劃、設立和運作等相關問題,向董事局提交意見。

 

b) 就“以學校為本的獎學金”而言,樹賢基金尊重校方的學術和行政自主。校方可全權負責獎、助學金得獎同學的推薦、遴選、確認和頒發。樹賢基金期望校方知會基金該學年得獎學生的姓名、升學結果、就讀院校和科目,以作紀錄。

 

c) 就“公開讓同學申請的獎/助學金”而言,獎學金委員會可研究不同獎/助學金的規劃、名額、金額、審批程序、準則、結果(包括處理投訴,如果有的話),向樹賢基金董事會提意見。董事會對審批結果有絕對決定權。

鳴謝
 

樹賢基金董事局衷心感謝善長的捐贈,獎學金委員會主席和委員的付出和貢獻。

 
 

樹賢基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24年1月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