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鄉郊保育2021」之沙頭角客家村落鄉郊保育行


親子環保參觀及綠惜領袖Green-STEM課程
樹賢基金顧問歐先生,在一條百年古村前,向參加的四十多位團友解釋鄉郊保育工作的意義。

項目: 鄉郊保育2021

主題: 沙頭角客家村落鄉郊保育行

日期: 2021年3月13日(六)

時間: 上午8:15–下午4:00

行程: 鹿頸 - 雞谷樹下 - 鳳坑 - 谷埔。

參加者: 長者、學童、家長及樹賢基金義工, 共44人。


內容

1) 實地考察沙頭角客家村落 - 鹿頸、鳳坑、谷埔現時狀況;

2) 思考鄉郊保育政策與互動協作發展人文資源的平衡點;

3) 討論推動郊野環保教育的方向。


有機耕種講座
參加樹賢基金環保教育團的朋友,正聚精會神地聆聽導賞員精彩的介紹。

環保再造紙工作坊
缺乏保育導致破舊不堪,與保育後煥然一新的房子,形成強烈對比。保育工作讓悠久的人文歷史得以保留,意義深遠,值得支持。

參觀園區廚餘處理過程
啟才學校是參照廣州黃埔軍校總理大樓藍本設計,歐陸式風格,一樓牆身設有槍眼、鐵窗柵,防海盜、兵匪之用。當年學校可容納近百名小學生。

組員分批巡視海灘,找尋並撿走塑料瓶和發泡膠盒。高興的是,這些廢物不多,證明當局的清潔隊伍有效,郊遊人士也守法,會把垃圾帶走。
組員分批巡視海灘,找尋並撿走塑料瓶和發泡膠盒。高興的是,這些廢物不多,證明當局的清潔隊伍有效,郊遊人士也守法,會把垃圾帶走。

環保戰士主動參與清理塑料垃圾行動,以實際行動保護環境!
環保小戰士也不甘示弱,積極參與清理塑料垃圾的義務工作,以行動保護環境!


參加者在面向頭角的谷埔碼頭前留影
參加者在面向頭角的谷埔碼頭前留影。


行程考察資料
.pdf
Download PDF • 1.29MB

關注海洋污染問題,齊來走「塑」!
.pdf
Download PDF • 1.02MB


總結是次考察行程為鹿頸 、雞谷樹下 、鳳坑及谷埔一帶的百年古村和極具保育價值的歷史古跡。沿途導賞由經驗豐富的樹賢基金顧問歐燕山先生主講。

整日的行程非常充實,資料內容豐富。參加者均表現投入,對客家村落文化及保育議題有深度探索,獲益匪淺。

除了保育考察活動外,本基金更安排了義工及部份參加者在回程途中的海灘及紅樹林一帶,撿走塑料瓶和發泡膠盒。以實際行動支持環保!



近期貼文
bottom of page